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生物传感器的分类及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05-29
  生物传感器灵活的运用了生物特有的生化反应,能够有针对性的对待测物质进行简便的、快速的定性或定量检测。生物传感器检测法与其它常用的分析法相比,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专一性强、方法简单、检测成本低、可实现在线监测等优点。由于分类依据不同,生物传感器的分类也不尽相同,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方法:根据生物敏感物质间的相互作用的类型可以分为催化型生物传感器、代谢型生物传感器以及生物亲和型生物传感器;根据制备传感器的敏感元件种类可以分为核酸传感器、免疫传感器、酶传感器、细胞传感器、分子印迹生物传感器、微生物传感器以及组织传感器;根据信号转换方式不同可以将生物传感器划分为光学生物传感器、光纤生物传感器、电生物传感器、场效应晶体管生物传感器、热生物传感器、声波生物传感器、压电生物传感器以及磁生物传感器等。在众多生物传感器中电传感器是被人们研究较多的一种类型。
  电生物传感器是通过测量相关电信号的一类生物传感器。该类生物传感器以电极(如固体电极、气敏电极、离子选择性电极等)作为转换元件和固定载体,生物敏感物质(如酶、激素、抗体、抗原等)或者生物本身(细胞器、细胞、组织等)作为敏感元件,通过生物分子之间的特异性识别作用将目标分子或其反应信号转化成可以测量的电信号(如电容、电流、电位、电导率等),从而实现对目标分析物的定量或定性检测。电生物传感器的构建不仅利用了生物反应的特异性而且发挥了电分析方法的灵敏性,可以快速、直接对复杂生物体系进行分析检测。因此,采用该方法对样品进行检测备受人们的青睐。

上一条: 免疫生物传感器的研究现状与进展

下一条: 生物传感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