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微生物传感器的制备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08-14

  微生物传感器的制备。

  1、敏感菌株的筛选。

  从远离污染源的苗圃中取表层以下5~10cm处的土壤,称取一定量的土样将其制成土壤悬液进行平板培养,待菌落长出使用接种环从待分离的平板中挑取形态各异的单个菌落,经过反复分离、纯化,筛选出10株纯菌株,通过其在含氯化汞培养基中的生长情况,选择出一株生长受氯化汞抑制程度大的菌株X4。通过菌株形态结构特征的观察、生理生化实验和16SrDNA序列分析,X4菌株与多株芽孢杆菌(Bacillussimplex)的序列相似性达到99%。

  将分离得到的X4菌株在牛肉膏蛋白胨固体培养基平板上划线分离,反复进行3次,将菌落不断纯化,终通过显微镜观察,证明菌落中不再混有杂菌,然后将其转接到斜面培养,待菌落长出后,于4℃下冰箱保存待用。

  2、固定化微生物膜的制备。

  将培养好的X4菌悬浊液在6280r/min的转速下离心5min,倒去上清液,用pH=7.0的磷酸盐缓冲溶液洗涤2次,倒去上清液,将获得的湿菌体均匀涂于纤维素微孔滤膜上,另外在一张相同膜上用自制的涂胶工具将其四周均匀涂上粘合剂,后将粘有粘合剂的膜轻轻放于涂有菌的微孔滤膜上,小心将膜的边缘压实即可,置于冰箱4℃保存待用。

  3、毒性微生物传感器的组装。

  将溶解氧电极内腔注满电解液(氯化钾-四硼酸钠溶液),在阴极(4mm黄金片)表面覆盖一层聚四氟乙烯薄膜,再将已制好的微生物膜用镊子轻轻地夹起放在氧电极的塑料薄膜上,装上带有垫圈的电极帽并旋紧,保证两层膜紧密接触,将其与信号输出装置耦合便可构成微生物传感器。其结构如图1所示。

上一条: 生 物传感器的组成

下一条: 量子点生物传感器在病原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