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础入门>>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生物传感器在医学检测上的应用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12-16

生物传感分析仪

压电生物传感器是一种质量敏感型生物传感器,它利用对电压敏感的石英晶体产生弹性形变而引起其本身共振频率产生变化来进行检测的。传感过程中交流电压(AC)在晶体中产生驻波的特征频率,这个特征频率依赖于晶体的弹性形变。当表面覆盖有生物识别元素的受体键合上目标分析物后,引起晶体共振频率的改变,这样就能获得检测信号。
  生物传感器的应用生物传感器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多个领域,在科学研究和商业方面展示了巨大的应用价值。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生物传感器在医学领域如血糖检测、癌细胞、DNA等方面检测的应用,在食品检测、水质监测、农药残留检测、金属离子检测等环境监测方面的应用也进行了简要综述。
  生物传感器应用于医学检测
  (1)生物传感器对葡萄糖的检测人体中血糖的浓度正常值为3.9~6.0mmol/L,对血液中葡萄糖的检测研究一直是生物传感器发展的主要方向等将葡萄糖氧化酶固定在肽纳米管上制备了一种安培传感器,借助金纳米粒子的放大作用,在低于人体正常血糖浓度范围内(0.5-2.4mmol/L)该传感器可以对葡萄糖进行检测;F311目等_利用Mg-Al-C03能使发光氨在弱酸性(pH5.8)溶液中产生发光的现象对更低浓度(检测线性范围是0.005-1.0mmol/L,检测限为0.1\imoVL)葡萄糖成功实现了检测;Wu等用电沉积的办法制备了普鲁士蓝/Bi2Se3传感器,在葡萄糖氧化酶的催化下,该传感器对葡萄糖的检测范围为0.01-11mmol/L,适合用于对正常人体血糖浓度或者血糖浓度稍微偏高或偏低者进行检测;1^等使用金纳米粒子和聚啦咯纳米纤维构建了一种非酶葡萄糖传感器,该传感器对葡萄糖的检测范围为0.2-13mmol/L,相对于酶传感器来说,该传感器更稳定;Wu使用Ag纳米粒子制备了在生理环境下能进行显色检测的SPR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对更宽浓度范围的葡萄糖(0-20mmol/L)进行检测;等经过进一步研究获得了一种可以使用葡萄糖氧化酶或氧化葡萄糖酸杆菌作为灵敏元件的电生物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分别对较高浓度血糖(葡萄糖氧化酶:2-16mmol/L,葡萄糖酸杆菌:1.5-25mmol/L)实现检测,提高了对血糖浓度检测的可信度。大多数葡萄糖生物传感器的检测原理是基于葡萄糖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同等浓度的过氧化氢和葡萄糖酸,因此也可以通过检测H2O2实现对葡萄糖的间接检测。F0118等使用银纳米线构建了一种传感器,该传感器对低浓度H2O2(20nmol/L-3.62mmol/L)表现出良好的线性


上一条: 目前生物传感与分子信号转换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

下一条: 氨基酸分析的准确度与精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