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延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致力于生物传感分析仪,生物传感器,欢迎您的来电咨询!
联系我们

联系人: 冯东(分析生物化学研究室副主任)

手机: 13864093920

电话: 0531-82946785

传真: 0531-82946785

邮箱: 13864093920@139.com

网址: www.biosensor1.org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信息 >> 详细内容新闻详情

目前生物传感与分子信号转换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

来源 : www.biosensor1.org   发布时间 : 2014-12-23

生物传感

现场快速的分子检测技术在公共健康与质量检测领域有重大需求,主要体现在食品、饲料、环境中毒素、病原体的检测;癌症、遗传病分子病理与人群筛查;传染病、急性疾病的现场快速诊断;衰老的分子机理;细胞信号转导机理等。生物传感技术具有灵敏性、选择性、性、快速、低成本的特点,是理想的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符合现场快速分子检测技术的要求。因此,生物传感是分析为质量检测与公共健康领域建立的道防线,也为生物医学分子检测提供更灵敏、更快速、更经济的新型分析技术。

1.目前生物传感与分子信号转换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
  1.1分子信号转换新方法的研究
  针对分子信号转换,目前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利用电子信号,涉及利用电、电导、场效应晶体管等效应;二是利用光学信号,这方面应用了荧光、生物/发光、表面等离子体、表面增强拉曼散射、衍射和共振散射、光吸收等光学效应;三是机械信号,主要利用声学波、微旋臂等信号。这方面的研究是生物、、物理和材料等学科的高度交叉,这些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寻找具有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速度快、成本低的分子信号转换方法。
  1.2.传感界面与器件构建技术的研究
  生物传感器是以生物活性单元作为生物敏感膜,通过各种信号转换器捕捉待测物与敏感物质间的反应。要得到灵敏度高、精度高、成本低、高通量的生物传感器,必须研究传感界面与器件构建技术。目前这方面研究主要集中在自组装技术、/电沉积技术、平版印刷技术、气相沉积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和微流控技术等。
  1.3.分子识别探针的设计
  分子探针的设计是生物传感特异性识别的重要一环。目前分子识别探针的设计主要用到以下技术:酶学技术(酶对底物特异的催化作用);免疫学技术(抗原与抗体特异反应);组合技术(核酸适体与目标,抗原与抗体肽等的特异结合);受体技术(受体与配体,碳水化合物与毒素,凝集素、生物素与亲和素,抗体与蛋白A等的特异结合);分子生物学技术(细胞DNA/RNA的互补序列,启动子序列与转录因子)。

上一条: 生物传感器用于食品检测

下一条: 生物传感器在医学检测上的应用